close

自從我20歲寫第一篇誠品書店廣告文案開始,至今已經23個年頭了——這份以廣告文案為核心的個人創意產業,可說是橫跨了我青年到壯年的人生精華期。

我與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,從徬徨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謀生,到慢慢找出自己可發揮的方向、到堅持自己所選擇的路途不被動搖、到自己的作品被看到與被肯定……中間歷經無數次的自我懷疑、挫敗、再度重拾信心繼續走下去,才能在今天終於可以無後顧之憂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在這個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的23年期間,我最常被學生、讀者、記者問到的就是:「你認為創意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?創意可以培養嗎?」我的答案是:每個人天生都有獨特的天賦,差別就在成長與教育過程中,這份天賦是被鼓勵、啟發、鍛鍊、打磨發光呢?還是一直被打壓、批判、限制到完全把天賦埋沒到地底下呢?原本大家剛出生時的創意條件相差不多,但因為後天教育與環境的因素,造成有些人的創意被壓制,有些人的創意卻能發揚光大,於是就形成了非常明顯的「創意落差」。

我在《打造創意版的自己》書中,將人的創意狀態分為十一個層次:1.不遵循既有的分類系統、不帶偏見;2.不恐懼、勇敢;3.敏銳的感官,能細微地分別差異;4.好奇心、玩樂的心情態度、打破邏輯的跳躍性思考;5.樂觀、正面思考與情緒;6.極大的熱情與專注;7.放鬆、讓靈感乍現;8.擅作白日夢、清楚的預(感)知力;9.像開水龍頭一樣地啟動創意、創作之流;10.比放鬆更高境界:無我、空性、零點、涅盤;11.平行宇宙般的萬花筒思維。

對我而言,「創意」不只是一種技巧,或是工作,而是一種生活態度,是「創意腦與創意人格」的共同創造:可以在與自己獨處時,享受完全的自得其樂;與別人相處時,也能創造出很有趣的氛圍;能與每個不同的人,創造出各異其趣的相處版本。只要和這樣有創意的人在一起,就感覺很好玩,很豐盛,會一直想約他/她,與他/她見面。

創意如果有目的或是標準,那就是:把每一天活得獨特且精采,好到任何人拿任何條件跟你交換人生你都不願意,這就是創意人生的最高境界!

【2013/12/17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全文網址: 青春名人堂/李欣頻:打造創意版的自己 | 繽紛‧心情 | 閱讀藝文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8364741.shtml#ixzz2nhzRXtBE
Power By udn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熱情自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