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文章引用至此

http://blog.yam.com/umanlife/trackback/28029343

zp1060446.jpg 

百年老屋裡的蕾絲花布
2009年初,為了第三次參加葛萊美獎頒獎典禮,我又去了美國L.A。每回都熱情接待我的凰伶姐(註:風潮音樂美國分公司經理),很貼心地安排我們住進一棟一百多年歷史的木屋裡。

這是一對英國老夫婦的房子。在這裡居住的兩個星期裡,我非常感動。房子裡的每個角落--所有的桌布、馬桶蓋、洗手槽和鏡子前的桌面、棉被和窗簾…全是結合了繡花、剪紙和蕾絲概念的英國傳統白布花邊。這些全是老太太的作品或收藏,這樣一棟累積了上百年創作的小木屋,就是一個很生活的藝術成就。

我開始想,有沒有可能我的某個作品就是這樣的概念。即使在浴室裡刷牙或泡澡,看到旁邊的蕾絲花邊,都會發現裡面的花紋和呈現出來的小小細節,正在訴說一個人從年輕到老年的生活,可能是美食、是樹上掉下來的小毬果,或松鼠吃東西的畫面,老太太把這些都剪進布裡。

當時我開始蘊釀這樣的概念,有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變得這麼單純。我開始思考,這個世界有哪些國家、哪些城市在進行這些美學,所以不論到北京、香港或其他城市,我開始收集這類作品。當一個設計師開始進行自己覺得了不起的創意時,就會想…它有機會成為商品、或有機會和這個產業裡不同專業的人結合嗎?這個蘊釀期耗掉我許多時間,沒想到輾轉之中,李欣芸出現了,風潮出現了,這個計劃也成形了。

創作是一種格局
從LA小木屋回到台北,今年年初,我開始更換設計師和工作人選,把周邊所有壓力排解開來,和團隊日日夜夜工作到天亮,還有人連續三天沒有回家,鬍子也不剪了,就剪一張紙。

從今年年初到八八水災,這個社會有許多不安定的事發生,在這個案子裡,我覺得「故事島」的概念很好,整個格局應該超越音樂本身的內容,音樂可能說到某個情境,但我的畫面已經走到昨天才發生的事。我相信,當它變成美感時,過了一段時日,會有人拿出來追隨。就像開始做這個案子之後,為了瞭解過去的歷史事件,我發現很多藝術家是用版畫來紀錄台灣發生的事,許多新聞資料不見了,但美術是留下來的。為了這個故事島,我決定把八八水災也納進來。

在八八水災這幅作品裡,軍人揹著一位出家人,還有一位婦女牽著小孩,都是社會上需要關懷的年齡,這都是格局,都是故事島上發生的故事,這就是昨天,即使明天拿出來,都能給人強烈的感受。聽李欣芸在台灣旅行時創作的音樂,再看這樣一個正在發生的事件,不論音樂、設計或文字,五年、十年之後都可以被拿出來反省,或做為美感欣賞。

這個作品讓我很開心,我真的關起門來檢討反省,把雖然美好但沒有概念、或只有概念但缺乏美感的刪減之後,精簡到現在這十幅。我很高興遇到這個案子,給了我一個意義、一個故事,在漂亮的剪紙之內,我剪了有意涵的東西在裡面,這讓我很興奮。我想讓它是除了美術以外,還可以讓人產生更多感受的唱片作品。

ppp.jpg

用剪紙創作說台灣的故事
這個作品讓我覺得自己長大了。我不再是一個唱片公司設定的工作人員,純粹掛名美術設計,我也開始獨立思考一個作品。在音樂領域裡,音樂拿出來有它的想法,回到設計領域,我的作品拿出來也很有想法,這或許推翻了台灣唱片設計的模式。這個作品發表之後,就像李欣芸有她的旅行故事,我也有許多龐大的經驗,每一幅圖就像一首曲子,強大到可以訴說更多內容。

我想做世界上沒人做過的美術。如果只是剪台灣的風光,格局會太小,應該從關心自己土地和生長的地方,擴大到關心地球的美麗與災難,這會讓台灣以外的人產生相同的共鳴,我希望這個作品拿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得懂。

八八水災這幅圖,就是CNN等國際媒體引用的照片;總統府談的是建築美學,建築裡融合了台灣各民族的圖案;生態保育方面有兩幅作品,選材是檳榔文化和台灣黑熊,我很貪心地用了郭英男阿公包檳榔的手;與音樂有關的是日月潭的故事和泰源幽谷的猴子;蘭嶼的發呆亭和穿丁字褲的小孩…台灣這個故事島豐富到每個鄉鎮、每個小離島都有它強烈的人文和意義,這是個非常痛快的創意。

從LA的白色小木屋開始蘊釀創意、到集結這套作品的發表,一個高難度作品如何從無到有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。未來我會以此鼓勵所有做設計的人,設計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個月完成的事,設計有時是蘊釀了一年以上的功夫。

對於拿到這套作品的人,我希望就是直接感受就好。

 

個人感想:

蕭大俠最近的創作真的是越來越棒了~~

把豐富的關懷情感融入包裝創作

大俠有說一句~我覺得創作靈感哪邊找

不是拼命看書或是找資料~-而是從

用心細心關心你的生活~才得到的想法

最近還有幫金枝演社設計DM

大國民進行曲~書法字真有味道

之前還不知是大俠做的~就特別注意這份DM

對了~這部戲也很棒~

大家一定要去看喔!!

雖然這次金曲獎有點可惜

不過我相信~這麼用心設計的人~會永遠持續發光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熱情自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