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願意嫁給我嗎?」 「你願意娶我嗎?」 「結婚,真的好嗎?」 隨著年齡增長,在世俗觀念下,女生在30出頭會遇到人生第一個卡關,如果妳未婚的話,若事業發展得還不錯,這問題就更加棘手。事實就是如此現實,身邊充滿許多關於「結婚」的訊息與符號纏繞,讓我們不得不面對,譬如已屆適婚年齡的情侶逃不掉,愛情長跑多年的逃不掉,一張張紅色炸彈的轟炸,父母長輩對婚姻大事的催促,同齡朋友生了可愛寶寶誘發內心母性等等,太多太多的提醒與憧憬就在眼前,逃都逃不了。 有人說結婚憑著一股衝動,但結婚不能只有衝動,衝動底下必須經過一層層思考與準備,不能為結婚而結婚,而是妳遇到了一個人,你們非常相愛,愛到非他不可,妳相信他就是最適合妳的,而他也非常需要妳,接著妳想和他共組家庭,妳想生一個有他的勇敢妳的浪漫的孩子,或兩個三個、、、 妳願意用溫柔處理他的情緒,用心聆聽,用智慧化解摩擦,妳願意無論好壞都堅定陪伴,願意包容他所有的壞習慣,妳願意把生命交托給他,然後你們願意一起面對問題,共同經營,用愛克服用愛滿足,用責任為家打基礎,除此之外,你們還需要很多的犧牲與妥協,並且心甘情願。哲學家愛默生說過:「家庭是父親的王國,母親的世界,兒童的樂園。」妳願意以夫為中心,實現藍圖嗎? 妳和他,你們從此變成同一個單位。妳願意嗎?妳準備好了嗎? 這就是我認知的人生大事,先有婚姻,再有家庭。 有陣子我常把「好想結婚喔」掛嘴邊,但講歸講,也只是想想,首先我目前沒對象,也還沒打算讓人闖進我的生活,再來,若真有這麼一個人出現,我願意離開熟悉的舒適圈,踏進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嗎?我的答案是非常願意,只要遇上對的人。我是一定會結婚的人,因為在充滿愛的家庭環境下長大,所以也想要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,把我接收到的愛與關懷毫無保留地傳承下去。 美國影集《Grey's Anatomy 實習醫生》第三季25集,心臟外科醫生Dr.Burke在手術室說著 自己寫給Christina的結婚誓言,這是我看過最動容的了: 我能保證執子之手、萬般珍惜,也能保證無論貧病,不離不棄。 

當然也說得出「直到生死契闊」這樣的話。但我不想說。這是那些樂觀的夫妻和滿懷希望的愛侶說的。 

今天,在我結婚的日子,站在這裡的我,靠的不是樂觀,也不是抱著希望。而是肯定,是堅定不移,我之所以如此肯定,是因為我是靠「心」維生的人。把它捫取出來、再放回去。我將「心」捧在手上。我,是個靠心生活的人。
因此,我很確定,妳是我的伴侶、愛人,我的唯一的知己。我的心、我的心臟,為妳而跳。今日,在我們結婚的此時,我答應妳,也只能答應妳,將我的心交在妳的手上。 「妳願意嫁給我嗎?」 「你願意娶我嗎?」 掏出珍貴的心好好思考結婚的意義,一旦想清楚了就不要後悔,牽了手,就不要放手。途中是雲是晴可能有風有雨,但不必擔心不用害怕,有愛的家必能承載。 「結婚,或許真的很好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熱情自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